2015 臺灣 SCCT 論壇

主辦單位 SCCT 臺灣分會
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

Endorsement

Quality Assurance of Cardiovascular CT: Scanning and Reporting

2015 年為 SCCT (Society of Cardiovascular Computed Tomography) 成立第十年。這十年來 cardiovascular CT 的臨床應用以跳躍式成長,已經是成熟的臨床工具。美國 SCCT 有一半以上的會員為臨床心臟內外科醫師,更可看出臨床應用的成熟度,我們極度認同 SCCT 以教育訓練為出發的宗旨,逐步發展為服務到研究的更高境界。臺灣放射學界必須培養更多優秀人才,提升臨床應用層次,才能趕上世界潮流。

SCCT 臺灣分會自 2014 年二月獲准成立後,經由委員會的努力與籌畫,將於 2015 年 4 月 25 日週六在臺大醫學院 102 講堂舉行首屆臺灣 SCCT 論壇。此次會議相等於舉辦一場小型的 SCCT 年會,以各種生動活潑上課方式,讓無法參加國際 SCCT 年會的同仁也能夠一窺大堂奧妙,跟上趨勢,讓臺灣 SCCT 學界與世界接軌。

鑒於臺灣 cardiovascular CT 以健檢為大宗,心臟內外科疾病相對較少的情況下,本會主題為 Quality assurance of cardiovascular CT: scanning and reporting,著重在影像品質與報告品質的確保及提升。

本次會議我們特別邀請了 SCCT 現任主席 Ricardo Cury 現身,介紹 SCCT 的宗旨及願景,並分享為何 SCCT 可以在十年內成熟壯大的原因;另外,也難得請來 SCCT 首席演講者 Dr. Abbara,針對心律不整、肥胖等困難病人的技術克服。他同時是 2014 SCCT 的 CCT 判讀及報告 guideline 的主要作者,本次會議中將把死板板的 guideline 化成活生生的教材,想必會讓我們收穫豐富。Dr. Voros 是世界知名的 Plaque image 翹楚,本次將會引導各位聽眾深入了解斑塊影像學 (coronary plaque imaging),在不同的影像工具下 (ex. intravascular ultrasound (IVUS), MDCT),如何區分 stable and vulnerable plaques,並由心臟科醫師觀點說明 cardiovascular CT 的角色。Dr. Hoe 將以豐富的閱片經驗舉例說明各種判讀陷阱,並擔任課程的壓軸,將 cardiovascular CT 現況及未來發展做一統整,讓學員得到相當 SCCT 四天課程的精華,滿載而歸。這幾位演講者不只是收費數萬元新臺幣起跳的 SCCT 認證訓練課程的主講者,也是 SCCT 大會上「與大師讀片」、「百萬小學堂搶答」的高手,精彩可期。

本次會議「與大師讀片」課程,讓與會者親臨世界級大師的閱片室,跟著大師在 3D workstation 讀片並得到真髓,非一般概念式演講授課。對於初學學員,能學到學會正規判讀技巧及報告格式,資深學員則可驗證自己多年來判讀習慣是否符合大師級標準動作,加強信心。大家能夠以搭高鐵或捷運的時間得到大師親炙,取其精華,必能勝讀十年書。

除了國際級大師,臺灣學者對臺灣 cardiovascular CT 數個重要議題現況分析,希望經由經驗分享及普查,讓臺灣與世界能一同進步。我們也會跟各位報告最新 cardiovascular CT 多中心臨床試驗結果。我們相信經過這一天密集課程,除了能夠讓你得到充足的知識,也能提升自己 cardiovascular CT 掃瞄及判讀報告品質,是馬上感覺得到、用得到、很實在的收穫。